年底選舉倒數,有關公投的議題也被關注,網路甚至有傳言,國小教科書裡,對於性別平等教育有不當的內容,讓家長十分擔憂,對此教育部特別跳出來澄清,坊間謠言都是假的,記者也實地前往新竹市的關埔國小,來看看國小課寶寶副食品本的內容。

建立正確的身體知識,來破除性別刻板印象,學校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目的,是讓孩子了解正常的生理變化,進而在人際關係上學習尊重。

教育部性平大會委員李怡穎:「我們就會非常重視,孩子他認識他自己的身體,身體的部位,那當然也要讓孩子知道說,身體是拿來用的,那我可以拿他來做什麼事情呢?身體的能動性,它非常的重要」。

我會讓寶寶穿較不易髒的衣服來進食,這樣家長較可自由的讓寶寶探索食物世界,也不會因為弄髒衣服而生氣。當寶寶願意接受寶寶副食品時,爸比媽咪別忘了用甜美的音調給寶寶適當的鼓勵與讚美喔!一開始建議由低濃度的米湯、果汁開始,一天只要一~二口。此時寶寶的主要營養來源仍是母乳或配方奶,媽咪不需擔心寶寶因為副食品吃的不足而營養不足。同一種食物先少量給予(約一匙),觀察寶寶有無出現「過敏反應」,再逐漸增加濃度及量。在經過一週對這項食物適應後,才可以繼續餵食或添加新的食物。一歲以前盡量挑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食材,例如:白米、南瓜、蘋果、波菜等。當寶寶不舒嬰兒副食品服或打預防針時,暫時先不要添加新的副食品。這邊要提醒爸比媽咪將食物裝在碗(杯)內,用湯匙餵食,而不是將副食品裝入奶瓶讓寶寶吸允。若寶寶進展到七個月寶寶粥後,可以給較硬的食物讓寶寶拿著吃,例如:磨牙餅、塊狀水果、土司條等。如此既可以訓練寶寶手部握的動作,也可增加進食的趣味性,切記照顧者一定要在一旁看著,以免寶寶噎著。

教育部也呼籲家長,真正的課綱教學內容在教育部官網都有公佈,教育部也會提醒老師,選擇課外補充教材時,不應太露骨,才能真正保障孩子的受教權益。

我家寶寶剛開始接觸副食品的時候,幾乎都只食用單純的米粥,我並不會增添任何其他的東西。不過,隨著寶寶成長,對於沒有味道的米粥會漸漸失去興趣,我在餵食他的時候也會不斷逃避。對於這樣的寶寶,我後來會適時添加一些蔬菜或是其他味道在米粥中,利用寶寶的好奇心來誘使他吃,增加口感跟香氣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。對於親手做羹湯給寶寶吃但是寶寶不買帳的媽媽們來說,我個人非常推薦嘗試更換不同口味或是食材的商品,才能有效讓寶寶能夠提升用餐的興趣喔。所以大家也可以考慮現在市面上的寶寶粥,都可以幫助媽咪節省很多烹調的時間,同時又可以讓飽飽吃的更豐富營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fferyowe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